0
0
項目
數量
小計
尚未加入商品
浮世繪特展_官網-活動頁-1760-1100

【日本美學再現】江戶時代浮世繪特展

匯集江戶時代六大浮世繪大師,如北斎、広重、哥麿等,共展示21件精選作品。浮世繪以木雕版印刷和手繪為主,描繪江戶時代生活。由原顏藝術提供,展現日本美學。特色包括北斎的國寶級作品、広重的風景描繪、哥麿的生動人物、写楽的戲劇性、英泉的細膩和春信的輕快風格。歡迎共享這段歷史美學之旅!

作品皆為復刻版,是由原手繪稿刻出來的,這次展出的分別是日本保永堂跟日本版畫研究社協助復刻。

    *無售票
    *免索票

INTRODUCE 介紹

【日本美學再現】江戶時代浮世繪特展

北斎的巨浪咆哮,広重的富士山優雅耸立,
哥麿的妖艷女子嬌媚多姿。写楽的歌舞升平,
英泉的細膩風情,春信的輕快筆觸。
彷彿穿越時光,沉浸於江戶時代的生活美學之中。

展期|2024/03/28(四)-2024/04/28(日)地點|知事官邸生活館2F多功能展區地址|台南市東區衛民街一號2F(每周一固定公休;遇連假將順延)【電子簡介】加入官方Line@輸入 [江戶時代]立即索取!【線上購畫】藝術收藏都在這裡 !

 

*

【日本美學再現】江戶時代浮世繪特展

大家對於浮世繪的印象大多停留在《神奈川沖浪裏》前景捲起的驚濤巨浪!這次知事官邸生活館與原顏藝術共同策劃,透過日本藏家取得21幅江戶時期極為著名的浮世繪創作,為大家重現日本的極致美學「浮世繪」。

浮世繪是17至19世紀興盛於日本的一種藝術表現手法,以木雕版印刷畫和手繪作品為主,為一種描繪江戶時期日常生活的藝術形式。

展期|2024/03/28(四)-2024/04/28(日)地點|知事官邸生活館2F多功能展區地址|台南市東區衛民街一號2F(每周一固定公休;遇連假將順延)

【電子簡介】加入官方Line@輸入 [江戶時代]立即索取!【線上購畫】藝術收藏都在這裡 !

由原顏藝術透過日本藏家取得這些江戶時期極為著名的浮世繪創作,為官邸帶來江戶時代的日本美學再現!邀請大家蒞臨展覽現場,一同沉浸於這段充滿歷史與美學的旅程。

本次展覽精選21件作品,匯聚了江戶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六位浮世繪大師作品,包含聞名全球的國寶級大師葛飾北斎、以細膩入微的風景描繪著稱的歌川広重、擅以表現多彩與生動活潑的人物形象的喜多川哥麿、富有戲劇性和強烈的表現力且充滿神祕個人色彩的東洲斎写楽、細膩而精緻的溪齋英泉以及鈴木春信輕快活潑的風格。

 

*

葛飾北斎 (1760-1849)

生於江戶的北齋,本名中島時太郎,18歲拜入浮世繪大師勝川春章門下,以「勝川春朗」名發表作品。後學習狩野派水墨畫,改名「北齋宗理」,1810年始號「葛飾北齋」。作品題材涵蓋花鳥、風俗、風景、漫畫等,最著名的《富嶽三十六景》(1831初版),尤其〈凱風快晴〉、〈山下白雨〉色彩鮮明、構圖簡潔,塑造富士山的雄偉形象,〈神奈川沖浪裏〉巨浪成為日本浮世繪代表。《百人一首》(約1839)系列以詩詞為題材,色彩穩健,動態感十足,勞作農民、行進牛車、上竄濃煙,甚至倚欄遠眺的女子生動呈現。

*

歌川広重(1797-1858)

原名安藤廣重,1811年拜入歌川豐廣門下。他以《東海道五拾三次》(約1833)系列風景繪聞名。廣重擅長表現雨、雁、雪、月四景,尤其《近江八景之內.唐崎夜雨》中細緻描繪了雨天的氛圍,線條疏密有致,給人一種清冷感。他以大面積的藍色塗染水面,再用深色暈染天頂,營造出夜晚的氛圍。在《東海道五拾三次.蒲原》中,他以簡要筆法描繪出冬日雪景,山嶺、樹木皆被積雪覆蓋,旅人在雪中行走,呈現出孤寂蕭瑟的美景。

*

喜多川哥麿(1753-1806)

本名北川勇助,師從狩野派繪師鳥山石燕,25歲以「北川豐章」名出版役者繪。與出版人蔦屋重三郎合作,成為「日本美人繪泰斗」,作品廣受歡迎。哥麿描繪社會底層歌舞伎與妓女,充滿同情,善於刻畫微妙心理與情感,以及女性細微姿態,增加畫作故事性。他創新技法包括「大首繪」(特寫美女上半身)和「雲母摺」(套色中加入雲母粉增添光澤),為浮世繪帶來革新。哥麿的作品展現女性性感魅力,是美人畫的代表之一。

*

東洲斎写楽

天才繪師東洲齋寫樂以戲劇性瞬間見長,活躍於寬政六年至七年。與畫家維拉斯奎茲、林布蘭並列為世界三大肖像畫家。寫樂擅於捕捉演員戲劇化的表情、動作及眼神,藉此展現其心理狀態,充滿誇張藝術性卻又寫實。他的役者繪類似現代的明星海報,是浮世繪中具廣告效果的版畫,產量龐大。寫樂的作品展現了其敏銳的觀察力,深刻描繪了演員的表情和動作,為浮世繪帶來獨特風格。

*

溪齋英泉(1790-1848)

英泉是江戶時代末期的浮世繪畫師,以美人繪聞名。出生於江戶星岡下等武士家庭,本名池田義信。15歲服完元服禮後曾從事仕官工作,但與上司爭執失去職務,改學習狂言演藝。20歲開始學習浮世繪,師承葛飾北齋。他描繪的女性身材矮小,貓背,眼睛長而細,嘴厚潤,下巴尖削,呈現真實市井女子的姿態,與以往頹廢嫵媚不同。

 

*

鈴木春信(1724-1770)

江戶時代中期的浮世繪畫師,以美人畫聞名,作品多為詩意環境中的少女。早年在京都學藝,首創多色印刷版畫,即錦繪,並領導木刻「繪曆」的創製。他創作了20多本插圖書和600幅木刻,首次使用紅折繪技術,使浮世繪印刷中運用三或四種顏色。作品以腰肢細瘦、體態輕盈的仕女聞名,特殊風格的面部缺乏表情,背景多為自然風景或建築物,與前輩畫家不同。

 

*

原顏藝術

「原顏藝術」由室內設計導入藝術策展與經紀的領域之後,為能讓藝術家們擁有一個更優質的展覽場域,於2015年成立「原顏藝術」藝廊(UYart Gallery)。為藝術愛好者提供一個充滿輕鬆氛圍的展覽場域,更讓前來欣賞藝術作品的朋友們,對藝術創作有更多的交集與對話,也期盼讓美好的藝術創作被更多人看見與收藏。 

展期|2024/03/28(四)-2024/04/28(日)地點|知事官邸生活館2F多功能展區地址|台南市東區衛民街一號2F(每周一固定公休;遇連假將順延)【電子簡介】加入官方Line@輸入 [江戶時代]立即索取!【線上購畫】藝術收藏都在這裡 !